close
曾參與多起重大吸金案的詐騙老手陳靖騰,涉嫌在2012年間與女友曹晏甄和兒子陳楨易、陳楨岳等人另起爐灶,打著「圓夢贏家」名號繼續犯案,短短2年吸金高達30億元;新北地方法院審理此案時,陳因他案判決定讞而棄保潛逃,目前通緝中,曹女今天下午被依違反銀行法判處有期徒刑12年、併科罰金1億元,陳偵易和陳楨岳則各判9年刑期、併科罰金3千萬元,其餘55共犯則分別被判1年到4年不等刑期。

陳靖騰2007年曾協助鼎立集團「金圓互助會」招募會員,助該集團4年違法吸金136億元,2011年曝光遭搜索調查後,隔年又另起爐灶,與曹女等人設計「圓夢贏家」方案,短短2年吸金27億元;陳去年11月因「金圓互助會案」被最高法院判刑4年2月定讞,隨即人間蒸發,目前被台北地檢署、新北地院等單位通緝中。

判決指出,「圓夢贏家」是以投資馬來西亞博弈作為標的,陳等人宣稱是投資號稱馬來西亞賭神的王姓拿督,只要把錢拿給他,保證贏錢賺紅利,年利率最高打120%,許多民眾深信不疑,被害者不乏政商名流和已退休的高階政府官員,甚至有婦人出脫手中股票投資,結果慘賠1億元。

檢調2014年搜索時,在陳的住處找到大批金條、百萬名錶、名牌包和3億8千萬餘元現金,連同汽車、房子和銀行帳戶等動產和不動產,總共查扣5億多元贓款。而且,吸金案除了陳的女友、兒子參與外,女友的父母、堂弟也都是核心成員,儼然成為家族事業。

法院調查,圓夢贏家受害人共有656人,多半血本無歸,家庭、事業為之傾倒,甚至親友間感情和友誼因此破碎,「圓夢」的幻想最終成為身心俱創、難以承受的「夢魘」,審理後認為陳等人對我國金融秩序侵害甚深,最後審酌個別被告犯罪情節、犯後態度和是否願意賠償被害人後量刑。
檢調在陳靖騰住處搜出3億8千多萬元現金,數量可觀。圖/報系資料照
分享

C326D8FF0A22BDA4
arrow
arrow

    aaaabbbv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