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縣檢警調追查選舉幽靈人口案,發現有將無人居住的空屋重新油漆整新遷入掩人耳目,以逃避查察等手法。(記者廖雪茹翻攝)

2018-10-30 15:27

〔記者廖雪茹/新竹報導〕新竹地檢署率警調偵辦新竹縣幽靈人口專案,從6月開始,主動透過戶政資料和歷屆選舉的大數據分析,針對一址多戶、一戶多口、反覆遷出遷入等異常戶口進行過慮,歷經近5個月蒐證,在萬聖節揪出廢墟藏「幽靈」、新住民舉家遷徙,一舉傳喚選舉幽靈人口25案全計百人到案說明,為歷年最多。

縣府警察局副局長蕭欽杰表示,虛偽設籍妨礙投票案件,影響選舉結果甚鉅,但過去幽靈人口案件多在選後查獲;為維護選舉的公平性,同時考量7月24日前設籍始有資格投票,局長張榮興6月即動員5個分局及轄下各派出所,針對特別是歷屆得票數差距小、曾有爭議、競爭激烈等選區,主動展開情資蒐集。

蕭欽杰指出,針對一址多戶、一戶多口、反覆遷出遷入等異常戶口,警方會博客來實地訪查當事人是否有居住事實,了解遷戶口的原因,追查其活動範圍、所使用的交通工具、並了解其與戶長的血親關係等。

歷經4個多月的蒐證,在新竹地檢署檢察官林李嘉、葉子誠的指揮下,檢警調在10月24日起到29日,分別在新竹縣竹北市、竹北市、寶山鄉、五峰鄉、新豐鄉、關西鎮、橫山鄉及芎林鄉等7鄉鎮市11村里,傳喚4名村里長候選人及虛偽設籍幽靈人口計25案100名到案說明。

蕭欽杰表示,由於事證具體明確,當事人到案後大多無法辯駁,只得坦承犯行。其中,部分村里長候選人充當代辦遷入者,還可能向上牽涉到支持特定的鄉鎮市長、代表或是議員,因此將持續追查是否涉及「賣票」情事。

另外,有某村幽靈人口到案時,供稱是村長以要爭取補助需要更多村民,而遷戶口騙進來,後來才被告知要求支持投票;因此接獲檢警傳喚,當事人同意立即遷出,不因人情而備感壓力。此外,也有當事人的長輩因警察到宅訪查而感到緊張,甚至吃不下睡不著,直到被通知到案後才鬆了一口氣。

蕭欽杰說,這次除了發現設籍在廢墟,或是將無人居住的空屋重新油漆整新遷入掩人耳目,以逃避查察等手法,更首度查獲新住民幫忙引進已取得本國籍的家人一舉遷入投票。幽靈人口如前往投票,即為妨害投票既遂罪,最重可判處5年有期徒刑,請民眾切勿以身試法。

博客來網路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局
44009CA60951AA54
arrow
arrow

    aaaabbbv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