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群智諮詢(Sigmaintell)數據顯示,隨著京東方博客來網路書局、華星光電10.5代、11代面板廠陸續投產,2019年第二季中國大陸將超越韓國,成為全球液晶產能最大的區域。預計2020年以後京東方大世代面板產能將超過LGD,成為全球產能面積最大的面板廠。

博客來書店

在液晶電視換機潮需求的帶動之下,全球電視面板的平均尺寸穩步增長,大尺寸化進程加速,帶動需求面積持續增長。根據群智諮詢統計,2016年全球電視面板的平均尺寸大幅增長了2.1吋。但2017年受到過去一年面板價格大幅上漲的抑制,平均尺寸增長速度有所放緩,預計全年電視面板平均尺寸為44.1吋,相比前一年增長1.4吋,而到了2022年,預計平均尺寸將超過50吋。全球電視面板大尺寸化的穩步推進,有助於10.5代廠產能推展。

群智諮詢指出,未來5年內,至少有6條10.5代以上的高世代線陸續量產,帶動10.5代廠產能快速增長。預計到了2022年,10代以上生產線產能在高世代線(7代以上)的產能中佔比接近30%,成為電視面板生產的主力產能,而10.5代廠的主要投資者大多是大陸面板廠。

目前65吋和75吋電視面板主要在6代、7.5代、8.5代廠生產,切割效率較低。在10.5代廠,一片玻璃基本可以切割8片65吋面板和6片75吋面板,切割效率將大幅提升。隨著65吋及75吋等超大尺寸逐步成為下一階段市場主流產品,且10.5代廠具備大尺寸面板的經濟切割效益,將引導全球電視面板的生產主導權往8.5代以上轉移。

京東方在合肥的10.5代廠將在明年量產,近期又宣布了將在武漢投資第二座10.5代廠,華星光電11代廠則是將在2019年投產。另外還有鴻海在廣州的10.5代廠,以及惠科正在規劃的10.5代廠。到了2019年京東方就將超越韓國樂金顯示,成為全球面板產能面積最大的面板廠,從20博客來書局21年起,華星光電也將超越群創,成為全球面板產能第四大的面板廠。

(工商時報)
4556F172A47FDBE2
arrow
arrow

    aaaabbbv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