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林務局輔導信義鄉丹大四大部落成立「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」,透過協會導覽可認識地利的土虱灣美景。(記者劉濱銓攝)

2018-01-11 20:00

〔記者劉濱銓/南投報導〕南投信義鄉丹大林道地區4大部落,過去原住民布農族人都在山林採集、狩獵,惟林務局為防止盜伐,都以嚴格管制入山方式管理,卻造成與原民間的長期衝突,近年林務局改與原民合作,輔導培訓導覽人員,今則成立「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」,盼透過山林生態資源共享,發展部落旅遊,兼顧保育與地方發博客來網路書店 展。

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,過去礙於法令,林務單位與原民都有隔閡,但經過法令鬆綁與調整,兩者可以找到永續山林的共同核心價值,並藉此發展部落旅遊,未來也將把雙龍、地利、丹大林道的山林生態資源盤點後,進一步規劃遊程,讓部落族人介紹自己的文化與傳說,守護山林資源外,也嘉惠地方發展。

丹大布農生態旅遊協會表示,部落旅遊導覽培訓,從一開始的120多人,到後期只剩50人,到最後通過檢定只剩38人,超過200小時的課程,讓全程參與培訓的成員有足夠的導覽能力,提供餐飲、住宿,以及導覽等,希望未來能夠開放林道旅遊,讓族人與遊客能更便利親近原住民傳統山林。

協會說,現階段遊客到部落體驗生態旅遊,可在人和村(人倫部落)認識老樹與版曆文化,到雙龍村(依希岸部落)走訪雙龍瀑布、吊橋,以及地利村(達瑪巒)土博客來書店網路書局虱灣、潭南村(來依拉巒)的獵人體驗等。
20E5C283C51C601B
arrow
arrow

    aaaabbbv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